English

菲绑匪释放五名儿童人质

2000-06-19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

本报马尼拉6月18日电据此间媒体报道,阿布萨耶夫叛乱分子昨日释放了五名被劫持的儿童。这使人们对被该组织另一团伙劫持的21名外国人质安全获释重新看到了希望。

获释的人质是3月20日阿布萨耶夫分子进攻菲律宾南部巴西兰省一个政府军营地后,在附近两所学校劫持的。当时叛乱分子共绑架77名人质,包括学生、教师和一位天主教神父。其中17人此前被菲政府军救出。绑匪随后杀死了4名包括那位神父在内的人质,作为对政府军进攻的报复。较早时,部分人质作为对食品和药物的交换被释放。目前,仍有三名人质在绑匪手中。

此外,广受媒体关注的是,该组织的另一团伙于4月23日在马来西亚旅游胜地沙巴劫持的21名人质事件。这些人质分别来自德国、法国、芬兰、南非、黎巴嫩、马来西亚和菲律宾。据悉外国人质目前仍被关押在霍洛岛,多数人质的精神状况不稳定。

负责与绑匪谈判的菲政府代表称,5名儿童人质的获释是一个“良好迹象”。阿布萨耶夫分子主张在菲律宾南部建立独立的伊斯兰国家,遭到了菲政府的断然拒绝。因而双方的谈判进展缓慢,菲政府曾两次被迫撤换谈判代表,但菲总统埃斯特拉达一再指出“在事关国家主权完整的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”。此间分析人士认为,内忧外困的阿布萨耶夫分子“已呈妥协之势”,这为释放21名人质的谈判重开并真正取得进展“打开了大门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